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代契约内容只有现代合同一半不到。古代交易,先口头谈好,看好货物,再写契约,买方一手交钱,卖方一手交契约。契约里写清钱货交付,犹如交易凭证。接着,写物权担保,如有第三人来主张该物,由卖方处理。还写不许反悔,反悔的交罚金,即违约责任。最后卖方签字外,还有保人签字。古代契约,只有卖方签字,没有买方签字,买方以行为来履行,卖方收钱后给付契约,契约类似交易凭证与物权凭证。

古代契约与现代合同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现代合同约定交易全过程,重点的双方钱物交付,而古代契约约定的是交易后半段,重点是交易后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古代钱货交付相对简单,契约写的简短,而且把行为与契约结合起来履行,完成交易。古代契约是过去式的,没有约定交付过程,对复杂的交易,会存在交付困难。

下面是《敦煌资料》中的两个古代契约。第一个是卖牛契约。如下:

紫犍牛壹头 ,陆岁 ,并无印记。寅年正月廿日,令狐宠宠为无年粮种子 ,今将前件牛出卖与同部落武光辉 ,断作麦汉斗壹拾玖硕 ,其牛及麦 ,当日交付了 ,并无悬欠。如后牛若有人识认 ,称是寒盗 ,一仰主保知当 ,不干卖买人之事。如立契后在三日内牛有宿疾不食水草 ,一任却还本主。三日已外 ,以契为定 ,不许休悔;如先悔者 ,罚麦伍斗 ,入不悔人。恐人无信 ,故立私契 ,两共平章画指为记。牛主令狐宠宠年廿九  兄和和年卅四  保人宗广年五十二  保人趁日年廿 保人令狐小郎年卅九

该契约内容是,牛主令狐宠宠,因没有粮食种子,就把一头6岁的牛卖给同乡武光辉,价格是19斗麦子。写契约(交付契约)时,双方的牛与麦已经交付完毕。如果以后有人来主张牛的权利,说是被偷的,由卖方及其保人处理,与买方无关。交易后三日内,发现牛有旧病的,可以退还卖方,三日之后就不能反悔。如果反悔,罚麦子五斗给守约方。

第二个是卖土地契约,略微复杂,但合同格式、套路还是一样的。契约写清房屋四至范围,院子大小,还有共用的出入门道。再说本契约交付的时候,双方的房屋与购房款已经交付。如有人来认房屋是他的,由买方等处理。内容如下:

永宁坊巷东壁上舍内东房子壹□并屋木 ,东西一丈三尺五寸基 ,南北贰丈贰尺五寸并基。东至张加闫 ,西至张义全 ,南至汜文君 ,北至吴支又,房门外院落地并 ( )柱东西肆尺 ,南北一丈一尺叁寸 ,又门道南北贰尺 ,东西叁丈陆尺伍寸 ,其大门道三家共合出入。从乾宁四年丁已岁正月二十九日,平康乡百姓张义全为阙少粮用 ,遂将上件祖父舍兼屋木出卖与洪润乡百姓令孤信通兄弟 ,都断作价值伍拾硕 ,内斛斗乾货各半 ,其上件舍价立契 ,当日交相分付讫 ,一无悬欠。其舍一买已后 ,中间若有亲姻兄弟兼及别人称为主己者 ,一仰旧舍主张义全及男粉子、支子祗当还替 ,不干买舍人之事。 或有恩勒赦书行下 ,亦不在论理之限。一定已后 ,两不休悔;如有先悔者 ,罚麦叁拾驮 ,充入不悔人。恐人无信 ,两共对面平章 ,故勒此契 ,各愿自押署 ,用后凭验。

最后大家看出奥妙了没有?古代的契约(契据),如现代英美法中物权交付。契据不仅仅是记录交易,而且是代表物权转移。几年前传下来的交易模式,自有其理。而现代的合同,就起不到物权转移作用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