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京官员殴打护士案,影响恶劣,官员先被刑事拘留,后护士伤鉴定为轻微伤,而撤销案件。这是一起典型的简单问题复杂化案件,关键在于对司法的不信任,而司法人员也没坚守理性。

 

因与医院发生争执,官员以雨伞殴击护士,属于器具伤人,应受到治安处罚。然而结果始料不及,护士被殴“瘫痪”了。于是医疗界群起讨伐官员,又正值两会期间,官方压力甚大,遂刑事拘留殴打者,以平息民意。而实际的结果是“轻微伤”,民意散去后,官方撤销案件。

 

树欲静而风不止,以宋玉的《风赋》形容之。案件中有两种风,一种是民风,一个官风。官风者,官官相护也。民风者,抒发民愤也。官员殴打护士,风起于医疗界内,席卷全社会,老百姓都支持惩罚官员。此时,官风不敌民风,索性调转风头,齐齐压住殴打者,而民风来得快去得快,之后官风依旧。法律就如一棵枯草,在两风中摇摆,不能守住自己。中间也有很多冷静、理性之士建言,要根据案情实事求是办案,但人微言轻,终究坚守不住法律。理性的第三股法律之风,尚未形成风场也。总体上,法律还是在执法者手上,在官风的控制中,偶尔民风大了,官风转点向而已。所以检讨整个事件,要案件公平受到处理,必须独立办案,以证据为依据,准确适用法律。

 

风后落叶狼藉,此案如何善后?尚有难处:第一、案件撤销后,被刑事拘留者可否申请国家赔偿?根据国家赔偿法,对合法刑事拘留的,是不赔的,那么本案是否合法?南京方给出的拘留的理由是,是可能涉嫌轻伤以上。这个理由成立吗?第二、殴打者已经被刑事拘留过了,是否还可以被治安拘留处罚?对此,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