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今天被执行死刑,走了。固然,林森浩罪孽深重,咎由自取,但也颇觉死刑之酷,默然。林森浩对央视采访的最后告别,其言也善:对生命要敬畏,对生活要负责,希望被害人的父母及其父母,都积极生活。似乎他已经放下了。他后悔自己的精神境界与修养不高。——事已如此,只能如此。场外,林父的奔波求生,可以理解,被害人父母不谅解,也可以理解。大家都不是圣人,都是普通之人,普通观念,做普通的事情,得到普通的结果,包括普通的司法。但从法律上来说,还是有疑点的,其一、动机是什么?因为琐事而起杀人动机,至今费解,而且已经无解。只能说,生活中要多沟通,不要积怨,小事酿成大祸、其二、投毒时,是为杀人还是故意伤害?这个主观故意,被告人的辩解当然难让人信,而以客观行为来推定其主观,但此涉及到专业的医学问题,查清了?还没有完全查清,也似乎无意于查清。媒体的介入,民意的对立纷争,也不可避免多多少少影响着法院的审判,最后决定生杀予夺的法官,以罪行极其严重,处以了死刑。一声长叹,两条人命,两个家庭的破裂,唯一可以总结的是,要从小做好人性的教育。而司法对面人命关天,也要更细致与严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