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月,支付宝公司推出一款“扶老人险”,投保3元、赔偿2万,保期1年。许多人以为,这是扶老人被讹的赔偿款。错了。保险公司赔的是打官司的费用,不是赔偿款。保险公司的条文,又犯老毛病了,专业术语混杂在其中,又不解释,导致误解。

 

该保险条款原文是:“保障因老人等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法律咨询服务。”——其中关键是“法律诉讼费用”的理解,实际即是诉讼费用(既是诉讼,便是“法律”纠纷,“法律”两字是重复赘词也)。诉讼费用,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规定,分为三类:(法院)案件受理费、申请费和其他诉讼费用。简单地说,就是因为打官司而交给法院的费用。所以支付宝赔偿的是打官司费用,刻意写成专业的“法律诉讼费用”,容易让人误解为包括赔偿款。如果改成通俗的“打官司诉讼费用”,那就明白了。

 

再进一步理解“打官司”的诉讼费用,主要两种:一种是当事人当被告,即被“讹人者”起诉要求赔偿,此种情况,当事人基本没有费用诉讼(可能有鉴定费),主要费用是律师费,却不是保险范围。一种是当事人当原告,即当事人被讹诈后,起诉“讹人者”,要求返还被讹款项时,才会有案件受理费的。由此可见,适用范围并不广,实践中也属于低概率事件。

 

此事件中,支付宝的营销广告,可谓抓住眼球,但世风日下,道德堕落,岂是保险所能拯救?何况,保险条款不地道,充满算计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