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原“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因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徒刑14年。“真功夫”由蔡家(夫家)、潘家(娘家)两家创立并经营,后发生矛盾,蔡达标是因被潘家举报而锒铛入狱,而该家族企业,已经被彻底撕裂。

 

从法律上看,企业家的法律风险无处不在,本案涉及的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就是企业家最容易触犯的罪名。很多企业家法律意识不足,在经营过程中,过于胆大,往往把企业作为私人财产来处置,而没有把企业作为独立的有社会责任的法人来对待,就很容易违法犯罪。而本案中最吊诡是,蔡的操作,是专业人士包括法律人士帮助下进行的。呜呼,这种法律人士,并非不懂法,而是知法犯法也。可见守法之难。另一方面,我国刑法对企业犯罪的罪名过多,办企业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现状是,如果完全守法,那就是给别人赚钱的法呆子,如果不守法,则随时会被举报入监狱。这就是非法治社会中企业家的尴尬危险处境。形势把他们逼在牢房附近徘徊。

 

从人性看,则可见在重大利益面前,感情、亲情都不敌利益,家族内讧甚至闹的比一般的合作者还凶,因为互相知根知底,分裂的更为彻底。亦可见物质大于精神,人心因多欲而善变。这种唯物主义,也反映出社会缺乏精神支柱。在古代还有一个儒家思想修身治国平天下,现代则是金钱教了,既没有宗教的信仰,也没有传统的继承,最后只能是物质主义。可悲可叹。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