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看新闻,说,昨夜北京大雨,车如船,死十人,心情沉重。其中一位,是溺死在车中,颇为吃惊,因为车子的浸水是慢慢的,须得早点推门或敲窗跑开,等到水满车窗就难开门了。媒体的报道也令人不安。其意有二,一是61年来最大的暴雨,天灾难抗,二是官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灾,此外不提及一字市政的落后以及施政的不利。窃以为一是在推卸责任,二是在煽情,把丧事做喜事办。试问北京的下水道工程情况如何?试问暴雨早有预报,相关部门是否有预案?一场大雨死了这么多人,很不正常,既有天灾,也有人祸,不能把责任推给老天爷,那是栽赃,而是要静心地反思问责,其一要加强下水道的工程建设,对本次水灾严重的地方,予以改良,其二是施政要果断及时,譬如提前预警、安排接济,至于灾难期间的公路收费以及贴罚单,这种事就不必去做了。总而言之,灾难面前,要同心协力,灾难后要深刻改进,如此社会才会进步。下一场大雨还会来的,能避免的悲剧不应该再发生,否则我们就是像陀螺一样在原地转而不动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