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大连市瑞格中学一名男教师涉嫌对班上十多名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猥亵、殴打,时间长达2年半。对此,大连中山区虎滩街派出所回应,此案已移交法院,预计将在8月份审判。——此案,真为被害人心痛,也为教育担忧。从小开始的教育,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教育应是自我保护的能力,而不是考试能力。就如本案,正因为没有及时自我保护,以及学校的疏于管理,造成嫌犯长期猥亵,以及,猥亵多人。素质教育,任重道远。

 

从法律上来说,该男教师已经涉嫌强制猥亵罪,并可能面临重刑。《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教师利用职务之便,即教学关系予以猥亵,属于“以其他方法”强制猥亵。而猥亵时间长短、人数多少,是认定“恶劣情节”的重要因素。此法条中的“他人”,不限于女生,也包括男生。但该法条是20158月刑法九修正的、于同年111日生效,故在生效之前的猥亵行为,还不算犯罪,便宜了嫌犯,只能作为处罚的酌情情节。

 

另外,学校疏于管理,任用教师不当,也要承担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第39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猥亵的伤害,除了生理,还有心理,所以学校的赔偿还包括精神损害赔偿。本案中,被害学生可以向涉案教师与学校一并主张民事赔偿。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