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218日晚上,在G1512甬金高速金华方向溪口东互通(奉化境内),5辆车子突然集体停车,然后倒车、掉头。后方来车都纷纷避让。事后,宁波交警将涉事车辆拦截处罚。据悉,涉事车辆是山西过来的旅游车队,错过高速出口,于是在主线上选择掉头。交警将违法驾驶员扣12分,罚款二百。

 

此案交警执法迅速正确,但是法律的处罚还是太轻。五车在高速逆行掉头,严重危害道路安全。如果后车速度快,事故可能随时发生,后果不堪设想。此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实际已相当或者超过危险驾驶罪的几项规定“(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只是因为法无明文规定不入罪而已。故建议,以后修法时将此高速严重违法行为入罪。

 

事发时间是218日,年初三,正是过年时期。所以如当事人所述,以为大过年的,交警不会予以处罚,存在侥幸心理。其实,或也有集体违法心理,即以为法不责众。却不知,事故往往是偶然的小疏忽酿成的,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而执法者务必严肃,断其侥幸之心,换来真正的交通安全。

五车在高速上一起掉头,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