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一级大法官沈德咏,离开最高法院,去全国政协就任新职。6月22日下午下班前,沈德咏通过最高法内部系统,给他过去和现在分管过的每一位普通干警发了一封告别信。之前,其多篇文章在法律界引起关注,尤其《我们应当如何防范冤假错案》《我们应当如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颇得社会赞誉。

这份离职告别书,语重心长,百感交集,解脱与失落并举,荣耀与期待同在。以其位置,以其经历,各种信息,相当丰富。有谆谆告诫“在内心深处都应该坚守一些底线,比如道义的底线、法律的底线、良知的底线,不轻易为外界的诱惑和压力所动摇”,有深刻见解“中国法治和司法现代化之路还很漫长,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未来两、三代人,注定只能是筑基者和铺路人”,有真实感悟“真实地触摸到了工作与事业的关联、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庙堂与江湖的异同。实话实说,这个过程很折磨人,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还有宦海沉思“这是一个难度不小、风险不低的岗位,我自认为基本上做到了立足岗位、守好本分、尽力而为,没有贪渎擅权,没有媚上欺下,没有揽功诿过。”

总的来说,告别书很个性化,说明其性格磊落。最高法院一路走来,肖扬的审判专业化,功劳最大,但两个副院长因贪腐去秦城,亦深被累。之后最高法院的走向,是政治与审判并重,前者高于后者。故告别书中,没有看到沈的法律专业思想、以及经典案例,更多提的是行政管理以及领导,此亦是时代司法实录也。相信在新岗位,为依法治国,做出新贡献。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