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3日,香港女导演林淑贞发声明称自己遭到海航飞机师性侵。声明说,16日清晨6时,在酒房间熟睡时遭陌生男子意图强奸她,她醒来出于本能奋力打对方,驱赶此男子出房门,酒店员工则替她报公安,对方是由邻房18楼阳台爬过她的房间。报警后,公安力劝和解:你也打了他,如果你坚持立案告他,他们同时也会告你袭击罪。海航领导也力劝女事主不要告此人,说栽培飞机师成本很高。——由于两次立案未成,女导演不得不发声明,声明发后,舆论哗然,警方抓捕了嫌犯白某。

这个案子,折射了一些地方办案还是人治,而非法治。法治社会,以法律为准绳,涉嫌犯罪,就要立案侦查。人治社会,以权力为准,办案听领导。所以,这么明显的一个涉嫌强奸案,办案人员也敢枉法劝调解,放纵犯罪,甚至把一个正当防卫行为扭曲为袭击行为,意图吓退报案者,呜呼哀哉,这个不是在保护人民,而是在伤害人民。为何会如此?只因嫌犯是海航的飞行师,而海航在海南势力强大。再看海航领导的表现,关心的不是法律正义,而是公司利益。为了公司,就可以强奸免责吗?无耻之尤。香港女导演是一个有社会地位的人,人身被侮辱,去报案也受阻,不得不网上发声明。假如是一个不会上网,没有社会地位的普通人,结果会如何?可想而知。海南正在建设旅游大省,期待改进执法作风,让每一个人去海南旅游的工作的,都有安全感,无论是富贵的还是贫穷的,不要再出现报案不如上网的事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