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末,买火车票难。媒体报道,为了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一些人求助抢票软件。据了解,第三方软件抢票就是不断刷新12306网站的余票信息。铁路部门介绍,这些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抢票软件,其实就是乘客花钱委托的机器人黄牛,通过技术手段去插队买票,是不道德的,是不正当竞争,所以铁路方面予以识别、并限制是正确的。在法律上,通过抢票软件去购票,就如插队,不道德,但未违法,委托购票的合同还是有效的。抢票是违背善良风俗,鼓励投机,制造不公平,日后相关法律法规对之应予以限制或者禁止。这种不正当竞争,与商业上的不正当竞争不同,前者是违背公序良俗,后者违反市场罚则,但都应该被处罚。在法无规定之前,铁路采取技术反制,是完全必要的。

 

另外,软件方也涉嫌虚假广告或者虚假宣传。其号称能抢到票,本身违反善良风俗,其次未必真的能抢到票,充其量是不断消耗资源,去检查余票而已,故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或《广告法》,市场管理局应予以处罚。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还是要提高铁路的运输量,人人都可买到票,黄牛自然也就没有市场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