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博消息,春运前10天,全国共发送旅客7.3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86%。这个数字,超过大多数国家的全部国民数。最忙碌的属于运输部门,到处拥挤不堪,各种日常消费则乘机涨价,大家都准备回家过年了,媒体早已经在一路上报道春运喜事。然而,稍稍思考一下,为何我们要年年如候鸟一样,进行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迁徙呢?为何不能在本地过年,非要会老家过年呢?在古代,回老家,是因为乡愁,而现在通讯发达,早已经可以解忧,没甚愁矣。其实,回老家,是因为不能四海为家。其一户籍制度的束缚,难以在外地安居乐业,无迁居自由。在这片土地上,无论去哪都是外地人。其二、还是农业社会,农村为主,农民被土地所牵制,年轻人可以出去打工,老小还得留在家种地,守住土地。于是城乡二元化,城市的总是城里人,农村的还是农村人。唯等到,户籍制度改革,不再束缚,工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彼时应再无回乡过年潮,而是随处可安家矣。现实的生活是,有钱到处过年都爽,没钱到处过年都愁。家,在何方?我心安处即故乡。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