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晒出2018浙江省法院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全省法院离婚纠纷案件近5万(49804)起,34.21%因生活琐碎而造成!30.16%因分居而造成。另外,感情基础薄弱、家庭暴力、性格差异、缺乏沟通等都是造成离婚的因素。离婚时,最多的牵挂是孩子,抚养权归属成为最大的请求。

法院的离婚数据翔实,数据一出,各方引用,毫不怀疑,然而果真如此?非也。其一、真正的离婚原因,当事人一般不会告诉法院的,譬如肌肤相亲的不爽、经济收入的不够,这些隐秘隐私,一般不会透露,而假以生活琐事不合为借口而已。法院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不是被当事人表面说法所迷惑。其二、以我有限的法律实践经验观察,家庭生活吵架大多数因为钱(钱是最直接的近因,三观不合是远因),离婚原因以出轨最多,其次家暴,而性格不合则是最常见的托词,以避免隐私被暴露的尴尬。其三、分居也不该列为离婚的原因。分居只是一个事实状态。该去深究的是何种原因造成分居?其四、离婚时候,看重孩子,则是有物质底气的体现,说明近年来的浙江经济发达,仓廪实而知礼节。假如贫穷,则不得不考虑抚养费问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