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遗嘱是件大事,涉及到身后财产的分割,遗愿的实现。但国人并不重视。在风俗习惯中,写遗嘱似乎是不吉利的,讳于言及。而这样的结果,往往是过世后,后人为财产争的不可开交。其实,死亡是自然规律,没有人能长生不老的,及时安排身后事是理性的,不必讳疾忌医。

 

先说,最近网上流行的一个继承案件:前夫出轨,抛弃女子与女儿。两人离婚后,女子辛勤创业,挣了九套房,因担心遗产税,房屋就登记在女儿与自己名下(女儿份额99%,自己份额1%)。女儿命运也不好,与凤凰男结合,争吵不断。某日,女儿不幸车祸去世,而前夫与女婿都是第一继承人,这样女子的大部分财产被她所恨的两个男人所继承,令人唏嘘。

 

再看,独生子女家庭继承。很多父母以为过世后,财产自然是独生子女全部继承的。其实,未必。如果父母去世的早,而上一辈老人还在,则老人也是继承人。老人去世后,老人的继承人对独生子女家庭的财产也有继承份额。这样,财产就不能全部独生子女继承了,譬如说房屋继承,没有其他继承人的同意是无法过户的。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立遗嘱。

 

那么应该怎么立遗嘱呢?网上教科书很多,我就不重复基础知识了,就说点自己的写遗嘱经验。每年我都会给客户写遗嘱,而且往往是急就章。我会给根据立遗嘱人以及家属陈述的事实,写一份遗嘱的打印件,然后让立遗嘱人抄写一遍,这样就成为合法的自书遗嘱了。在书写遗嘱时,让家属录一个视频或照片,证明是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而不是心神衰弱或昏迷不清下所写。

 

律师起草遗嘱,关键是清晰、完整。一般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被继承人的的身份写清楚,譬如出生年月日与身份证号码(有的身份证号码与实际出生年月日不一致,须特别提及)。第二、遗产写清楚,有的遗产是立遗嘱人一人所有,有的是共有财产,有的是知识产权,还有的是债权(包括债务)要列出清单。第三、对继承人要写清楚,首先要写清有几个继承人,其次写清楚财产给哪个继承人,不给哪个继承人(这是最关键的预防,有时候家属觉得写的太直白,会影响亲戚关系,则可改为含蓄表达,譬如房屋给某人,其他继承人对此没有继承份额)。第四、指定遗嘱执行人(一般是主要继承人),继承开始后,需要一个总管来管理财产,以及通知其他继承人来分配财产,这样继承才有可操作性。第五、要写清楚年月日,这个是严肃的格式,如果不写或写错就无效了。——总之,立遗嘱的关键在于专业的、清晰,让别人看了没有疑义,不存在理解上的分歧,也没有违反法律或者侵犯第三人的权利。好的遗嘱,既正面表达,谁继承什么样的财产,也反面表述,谁不能继承什么样的财产(更严谨的还要防止可能出现第三方,譬如私生子之类),以预防将来最可能来争取财产的继承人。

 

网上也有好的遗嘱文本,可做参照。譬如李敖的遗嘱,就是自书的(自书就是立遗嘱人本人亲笔书写,而不是别人代笔,或者电脑打印,此种遗嘱是本人笔迹可信度高)。李敖在遗嘱中开头就说“立遗嘱人李敖亲笔如下”。遗嘱里面有一个错别字,李敖删去后备注说明“删一字”并盖上李敖印章(该印章在李敖签名处也盖了,增加了可信度),说明是他本人涂改的。李敖也预计到长女可能不服,就在遗嘱中交代遗嘱执行人,如果长女来主张继承的(原话是“提出任何诉讼、或法律或骚扰行为”),则相关人应断掉本来每月支付给长女的一千美金。李大师的手笔与思维果然是严谨不凡的。

 

再如美国歌星杰克逊的遗嘱,写了五页,事无巨细,相当全面。遗嘱把杰克逊的婚姻情况、子女以及监护情况、财产情况、税收情况、遗嘱执行人的情况、不把财产留给某个继承人的情况、遗嘱见证过程的情况、继承中可能涉及的法律情况,甚至本遗嘱如果失效的情况都写进去了,还特别说明这是最后一份遗嘱(之前的无效),从各个角度都写通透了,可以说是遗嘱的范本。当然这样的遗嘱律师费也不菲的。一般的老百姓也没有那么多的遗产与纠纷。现实生活中的遗嘱,抓住主要矛盾,能合法有效继承财产就行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