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有一篇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读了一下,从题目开始到结束,不知所云。不知道作者要表达点什么,除了引用几个名人名言与生僻文字以蛊惑考官外,其他都是废话。但就这一篇八股文,第一位阅卷老师给了39分,后面两位老师都给了55分的高分,最终作文审查组还判为满分。——不可思议,让人目瞪口呆,因为我以为是不及格的。

 

该作文原题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注意】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不得少于800字。

 

这个题目面是广的。譬如,考生可以参照莎士比亚的“事无善恶,思想使然”,延伸到“每个人的意见都是偏见”,总结出对意见“互相尊重,和而不同”,保持自我的个性。

 

写文章的目的,是清楚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影响别人,发挥作用。故作文的思想第一,文以载道;表达第二,流畅的表达使得思想顺风而呼,声非加疾而闻者彰。但这篇满分作文,既无中心思想,也无清晰表达,完全是词语的堆砌,恐怕作者自己未必知其意,阅者更是不解。

 

浙江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浙江大学副教授,却说这篇作为“它的文字的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细读后你会发现,它的每一句话都围绕着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家庭社会的期待之间的落差和错位论说,文章从头到尾逻辑严谨,说理到位,没有多余的废话,所有的引证也并非为了充门面或填充字数。”

 

这考官的评点,真的如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这种作文,每一句话都没意思,连起来更没有意义,与以前的科举八股何异?阅卷老师看不懂,就说那是思维深刻与晦涩,而给自己找台阶下?碰到这样的考官,蒲松龄的聊斋体是绝对落榜的,而故弄玄虚的“之乎者也”文章反而会上榜。真的为这届考生担忧。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