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木兰》的画风是,以西方的电影手法来解读中国故事,有点不适应,但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吧。总体感觉是情节薄弱,说了个小故事:北方的柔然的可汗与巫婆(巩俐扮演),入侵华夏(皇帝是李连杰扮演),在南方客家土楼长大的木兰代父从军,在军事首领(甄子丹扮演)的指挥下,打败可汗,救出皇帝,也争取了巫婆的反水,最后荣归故里。

故事是有神话色彩的,巫婆会化身为鸟,还有凤凰为木兰引路,有人有神。事实上花木兰本身,是《木兰辞》基础上编纂的人物,是否真实存在,难考。但女扮男装是肯定是不现实的,男女的形态容貌与声音都不同,何以不被发现?作为二十四史之一的明史烈女传,还真的记载一个叫韩贞的女子,女扮男装从军七年“史实”,同样是不可信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女扮男装亦是如此,故事的情节需要而已。

电影中的风景优美,但场面狭小,譬如柔然的第一次进攻,才二十几人,木兰带兵去护卫皇帝,才一个十人不到的小队。打斗的场面也是简单,所以说这个迪士尼大片,不是大在场面恢宏,而是大在演员,有刘亦菲、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的加入。同样是美女,刘亦菲小家碧玉,樱桃小嘴,典型的楚人细腰,而巩俐是北方的齐鲁风格,脸大而正,骨粗而性格豪爽。甄子丹的表演不错,一招夺剑手法可见武术功底,而李连杰没有展现身手,给人印象不深。至于木兰的战友,开着西式玩笑,并不自然,而且打斗一通,丝毫无损,亦是夸张。

电影的主题文化,《木兰辞》展现的是女子英勇“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常被解读为儒家文化的为国为家的忠孝,而电影中则以家的荣耀为主题,可见中西文化的注重点不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