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的庹继光教授,因家里的两套房被强拆,人生无望,而坠楼自杀,令人唏嘘。庹教授是新闻学博士、法学博士,新闻与法律都救不了他自己。教授命运如此,其他被拆迁的民众可想而知。强拆猛于虎也。强拆已发生很多不幸的事件了,但还没有向文明转变的趋势,因为强拆的利益巨大,商人的利润、政府的政绩(包括土地财政收入)都出自其间,铤而走险者众。弱小的被拆迁个体,面对一个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要去制裁违法者,谈何容易!甚至于有时候,因为违法者太多,都不知该找哪个违法者算账。

确实,拆迁维权艰难。譬如法律,行政诉讼本身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其次法院是经常性站在执法者这边。譬如舆论,有的根本不给报道,有的虽然报道了很快被删掉,有的没删但别人不理也没法律后果。而对手不仅有权,还会使下三滥的手段,一般人根本经不起折腾,只能城下之盟。眼睁睁看着家园被毁、土地被夺,无奈他何。

但是,绝对不赞同庹教授的悲剧。自杀是弱者的表现,留下悲伤给亲人,而违法者可能在幸灾乐祸(再也不用担心被举报了),可谓亲者痛、仇者快。还是要如基督山伯爵那样乐观地生活。也如孙悟空,人生碰到妖怪不稀奇,被妖怪欺负也是常事,但最终正义必胜,孙悟空以本领灭了妖精,成为斗战胜佛。对付违法的拆迁者,也要有孙悟空的手段,笑着去斗,暂时打不过的可以去花果山休憩,或者拜师求艺。用心学点技术,方法也是千万种的,譬如说可以慢慢搜集违法者的证据,到处去说,引来对他不满的同僚以及其他被害人,那么违法者即使不被查,也是面临社会性死亡了,岂不快哉。至于反制的手法,唐律疏义与刑法上不是每一条都写着嘛,可以将计就计,正当防卫。

面对不法的抗争,在法律上是正当防卫,但常常对方势大,一时无法扳回,那就等待时机,后发制人,韩信都有胯下之辱,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只要想办法,总有一天会扬眉吐气的,即使真的没有办法,也要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吃兔子肉也要崩掉他们的门牙。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