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王莉入围2021年两院院士候选人,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院士的评选标准究竟为何?院士的价值观又是如何?院士,在社会的心目中是科学家,是科技进步与社会进步的体现。

那么茅台总工程师有何科技进步呢?也许在酿酒发酵方面有改进。但略一思索,茅台的传统配方是传下来的,如果改良了,还是原来的茅台味道嘛?就如伏生的今文学,与孔壁发现的古文学,孰是孰非。如果没有改变茅台的味道,只是技术性扩大产量,那也是一个普通的技术革新而已,何以为重大科技进步?以评选茅台院士的逻辑,则老干妈更有资格当院士,辣酱老少皆宜,远销国内外,比茅台更有市场,茅台只限于国内的有钱人市场。马云也不错,阿里巴巴名下的支付宝,就如提单,是商人的伟大发明,保障了交易安全。但这些,只是商人的经济运作而已,与真正的科技,譬如上月球、青蒿素还是有距离、不一样的。

再说茅台工程师技术有无社会进步?当今社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茅台是吃吃喝喝的,对于国内外的科技竞争力,不但没有好处,且有沉湎吃喝之嫌。喝酒并非必要,酒精有害于身体。袁隆平的水稻技术造福人类,粮食是必需品,屠呦呦的青蒿素治疗疟疾,很有必要,而茅台酒是可有可无的高消费而已。茅台卖的越多,影响力越大,反过来说明科技越不发达,缺乏创新,还停留在吃吃喝喝阶段,其价值导向显然不正面。

茅台院士还给社会另外一个观感,即大企业有钱就可以出院士。却不知道茅台经济是畸形的。茅台的股价是资本推动的,并非真正价值。现实中的茅台,建议的卖价是1499元,实际到手价近二千元,咕隆一下就下肚子化为尿水了。底层的升斗小民是不会去买的,中产阶层也是偶尔消费,上层阶层也不会自己去买,那么茅台是市场究竟在哪里?大底是送礼的,买的不喝,喝的不买。酒是好酒,但早已经成为送礼给权贵的象征了。

茅台院士该休矣,以免降低其他院士的档次。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