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看到一份中介人士所拟定的房屋租赁合同,虽然不全是法言法语,但内容实用。再次证明,法律是经验性的。同时估计这位中介人士,是经常观看社会新闻的,所以把发生过纠纷的常见争点预先写进合同。

 

这个合同的倾向于房东的(房客反向修改下也有用),要点有:

(1)归还房屋时,房客注销营业地址,未注销的,视为逾期租赁,房屋使用费为原租金的两倍。这条款,主要是针对开公司的房客,到期不迁移或注销,则下家无法再以此地址注册公司,影响房东利益。

 

(2)约定房东的看房需求。在租期将满之际,房东会领新房客来看房子。这会影响房客的正常生活,所以要事先约定,以备不需。

 

(3)水电煤等各种单据的保管与出示。在归还交接当日,房东有权查看房客的水电煤等缴费单据,确认有无欠费。房客也有出示单据的义务,以顺利交接。

 

(4)逾期交房中房客遗留物的处理,视为无用的抛弃物,房东有权处理。如果抛弃物满地,需要专门清洁的,则房客还要支付清洁费。新闻中经常看到的满屋垃圾,房客是要承担责任的。

 

(5)房屋中(包括窗户)悬挂物、家用电器的责任归属。一般情况,房东有义务保证家中物品的正常使用,但为了区分日后可能产生的责任,则在交付时,对物品进行交代,日后的使用责任归房客。

 

(6)中途退房(提前解约)的违约责任,一般是两个月房租,损失超过该违约金的,差额补足。

 

(7)公德条款:房客使用房屋,不得发出噪音污染,影响邻居休息,或不收拾宠物垃圾,引来投诉。违约严重的,房东可以解除合同。

 

(8)发票与税务条款:如需发票,税费由房客承担,不需发票的,价格优惠(此条与税法有冲突)。

 

(9)一般不许转租。房东发现转租的,可以解除房客合同,并没收押金。解除合同的,房客与次承租人的转租合同同时解除(此条涉及第三人),房东有权以及房客有义务叫次承租人搬走。次承租人的损失由房客承担。

 

(10)如果准许转租,则房客与次承租人的转租合同,应该向房东备案。房客如有不实备案或私自向次承租人抬价的,差额归房东,并没收押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