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看到两则律师业不利的消息。一则是,一个硕士学历的律师,因为经济拮据,去茶楼盗窃香烟等,并销赃。被指控盗窃罪,并认罪认罚。另一则是,一个律师2021年-2022年8月的结算单,创收5万余元,减去税金、社保等,只剩下3000余元。

 

律师盗窃是知法犯法,被判刑后,也再不能做律师。略有疑惑的是盗窃动机,难道一个硕士律师如此饥寒交迫?那位一年才创收5万余元的律师,不能养活自己,恐怕也要改行。尽管上面两例都是个案,但管中窥豹,还是看得出近期律师业的萧条。这些律师,缺少业务,其实就是隐形失业者。律师的失业反映出,社会对法律的需求不高,换言之,纠纷不是非得要法律解决不可,即使法律解决也并非必须律师参与不可,当事人自行去解决了。律师在社会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在下降。其次,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是一个高消费品,而不是必需品。经济萧条,大家收缩消费,满足日常的物质生活为先,对法律消费是退而却之。这样律师也就无案可做,无水之源。

 

现在的律师,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的,二八定律,成功赚的盆满钵满的是很少数的10-20%,其他80%都是小康或温饱。能賺钱的律师,也并非只靠法律技术,而是有资源、有机会。律师行业的竞争,还没有达到以专业取胜的地步,主要还是靠社会资源接案子、办案子。律师职业与时代是息息相关的,是法治与市场经济的晴雨表。社会讲法律,则交涉定有律师出场,市场经济活跃则必有律师来把握风险。讲法律的程度高了,律师的专业性才会体现,讲法律的程度不高,则专业性不强,律师只是个头衔,律师之间、律师与非律师之间差别也不太大。

 

要相信,法治社会是迟早的事情,市场的优胜劣汰也是常事。最终律师会以专业体现价值,就如医生一技在手,能解病情。以平常心看待律师职业的起伏。今后几年律师业竞争还会加剧。大量的年青律师继续涌入,做不出业务或不想做业务的老律师会改行。一个社会律师多,从行业看可能会僧多粥少,但从社会看,整体法治水平也会提高。律师个人能否成功,在外看行业机遇,在内则看个人水平。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