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女排队伍一向争气,更出现了享誉世界的铁榔头郎平。大家都很呵护女排,无论输赢,只要尽力,都是掌声。但在昨天的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对伊朗的比赛中,看到女排戴着口罩上阵,大家沉不住气了。因为戴口罩运动不利于运动员身体,也是不利于比赛状态发挥的。

幸好后来女排果断摘掉口罩,赢得比赛。事情本来也就到此为止了。对戴口罩的知错能改,最终赢得比赛,大家也没啥大意见。结果,排协在凌晨出的一纸声明,又引来了无数网民的吐槽。这声明网上到处可见,不必全部引用,就以语文来分析该声明,是大跌眼镜。

先说“义理”,声明的中心是“戴口罩是运动自己的决定,与领导无关”。表面上是道歉,实际上是推卸责任,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读这样的声明,郁闷与恼火油然而生,深为女排姑娘打抱不平。

再说“考据”,声明多处与事实、常识不符,逻辑不通。既然“要求运动员进入比赛场馆是要统一佩戴口罩”,那么对运动中是否继续佩戴或摘下,应有讨论与决定,何来运动员的自主决定“为了保护自己,佩戴口罩上场比赛”?又说“我们临场经验不足,没有及时提醒摘掉口罩”。女排重大比赛都无数次了,疫情也三年了,临场经验还不足吗?

最后说“辞章”。这份声明最奇怪的是没有明确的“主语”。而代之以语焉不详的“队伍”。譬如说“队伍从保护运动员健康出发”、“队伍及时进行了提醒”。这个“队伍”是谁?还有“我们临场经验不足”中的“我们”是指谁?到底是女排比赛不足,还是领导带队经验不足?声明处处闪烁其辞,诚意不足。

实际上,如果领导真正爱护女排,且有水平,完全可以光明磊落地说,前期对戴口罩比赛有误判,后来发现不行,知错就改,从而赢得比赛。这样写才是担当,是对女排真正呵护,以及对网友的真诚交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