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谚“财富的一半来自合同”。民法典合同编的司法解释草案,内容丰富。很多条款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且是准立法。但是用词上,还是专业。有客户看后说,每个字都认识,组合起来,意思却不明白,于是整理要点如下。

1 缔约损失:包括机会损失。造成其他缔约机会损失的,赔偿高,而不只是赔偿车马费、误工费。

2 预约合同的违约:考虑磋商本约时,提出的条件是否按照背离预约。违约责任可参照本约的可得利益计算。3 格式条款:表明证据是, 同一时期同类交易的相同文本。

4 阴阳合同中,阳合同无效。阴合同作为真实意思。阴合同是否有效,看实际内容是否违法等。

5 多个合同的,以先后顺序认定合同变更,但法律不许变更的,变更无效。

6 名实不符的合同,以实际内容认定性质。

7 违反强制性规定无效的类型。

8 当事人订立合同涉嫌犯罪,合同并不当然无效。

9 违反地方性规定、行政规章的合同可能违背公序良俗无效。

10 职务代理中表见代理有效。

11 印章并非绝对,未备案过的或伪造的印章,若是真实人员加盖的,合同有效。

12 恶意串通,可以责令相对人举证后,举证不能的,可认定恶意串通。

13 合同无效后的赔偿,考虑财产增值、贬损与过错,合理分配。

14 从给付违约(轻微违约),不得解除合同。

15 以物抵债,债权期限届满后达成的有效。

16 第三人代为清偿规则。

17 非主要债务的履行抗辩不成立。即次要履行不得抗辩。

18 政策调整可构成情势变更。

19超过市场价30%违高价,低于70%为低价。

20债务人不合理交易,债权人可以撤销。

21 连环转让不合理的也可撤销。

22 债务加入人可追偿。

23 轻微违约不得解除合同。

24 抵销权行使以通知方式。

25 已过诉讼时效的债务不予抵销。

26 可得利益的两种计算,一种合同履行后利益,一种是替代履行后的市场价差额。

27 长期合同的赔偿是寻找替代履行的合理期限,而不是剩余未履行期限的租金价款等。

28 金钱履行的违约金计算,LPR的加计30-50%。

29 违约金过高过低可调整,事先约定不得调整的可无效。违约金最高是损失的130%。

30 定金罚则,双方根本违约的,不适用。一方根本违约,对方轻微违约的可适用。可按比例适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