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幸福的一天。书桌上,左边是空运来的广东荔枝,右边是《追寻律师的传统》《太平天国》两书,都是朋友送来的,礼重情意重。先说荔枝,外红内白,鲜嫩甜甜,一口气吃了十几个,大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感觉。荔枝是昨天下树的,以前是“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现在是航空快递,短消息来就知荔枝到了,唐玄宗也羡慕不已吧。

 

两本书是江阴的莫泂律师寄过来的,以书会友也,无锡多才子,江阴则忠义之邦。不过,我看律师也没啥传统,如果一定说有,那就在艰难困厄中保障民权吧。民国律师过的亦艰难,大体有四种:其一、政治律师,本身是政治人物,譬如章士钊、张耀曾属。但官也不大,司法总长而已。第二、赚钱律师,譬如史良,还是挺成功的,不过她开销也大。第三、谋生的律师,这是大多数。第四、维护民权的律师,也是少数,譬如施洋,下场很悲催。究其原因,是因我国的历史传统是专制,法律在皇帝和官僚手上,而天然排斥与之争权、要求法律面前平等的律师。且律师是泊来品,是宪政制度组成部分,在没有宪政的情况下,司法不独立,律师难成气候可知矣。《太平天国》的作者是美国的史景迁,洋人写中国历史,最大的特点是有洋资料。在我看来,洪秀全就如东汉末年的张角,是地下教会,半懂不懂地信耶稣,在民不聊生之际,揭竿而起,利用宗教的组织力,干了点名堂出来,当然这种宗教治国是不可能持久的。曾国藩在《讨粤匪檄》中说天平天国“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奇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大抵符合实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