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UA(“Pick-up Artist”),本意是指搭讪的艺术,但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危害他人的套路。这种套路,有针对女性的PUA(勾搭女性),职场PUA(控制下属),最近的则有针对男性的PUA(捞金勾魂)。

 

江苏似乎是PUA的活跃地。20195月,全国首例PUA行政处罚案件就发生在江苏。连云港的男子徐某,在网上兜售上述PUA教程,传授骗取女性钱财、故意伤害女性身体、诱导女性自杀等所谓经验、技能,以此获利。违反《网络安全法》第46条的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5日、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PUA教程被全部清理。

 

202011月,徐州的被指教女性勾魂捞金的微信公号灵彤彤停止使用。其“恋爱学院”的广告文案声称,机构的“老师”是勾搭男性的“捞金顶级高手”、“精通勾魂术”的“狐狸精养成高手”。徐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早在五月份,就已经注意到前述账号的运营公司存在问题,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应当无法继续经营,但其仍通过私下的微信转账等方式营业,消费者应注意防范上当受骗。

 

PUA传授、教唆违法犯罪以及有悖善良风俗的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公司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具体而言,主要涉及诈骗、敲诈、性情、故意伤害(包括协同自杀)等行为。

 

《网络安全法》第46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应当对其使用网络的行为负责,不得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诈骗,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第67条规定:“违反本法第四十六条规定,设立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或者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关闭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单位有前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公司法》第5条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213条规定:“利用公司名义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的,吊销营业执照。”——换言之,公司不得非法经营,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7条规定“教唆、胁迫、诱骗他人违反治安管理的,按照其教唆、胁迫、诱骗的行为处罚。”,第49条“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29 “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 287 之一 【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利用信息网络实施下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的”。 295 【传授犯罪方法罪】传授犯罪方法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归根结底,是一个价值观问题。譬如恋爱,倡导的该是真诚相对,互帮互爱,而非借此牟利。但是人性复杂PUA的培训有市场,也说明现实中的男女交往过程中存在种种善恶(包括财产)关系。这点现实,也须正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