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发生两起饲养员被老虎袭击致死的悲剧。一起是,5月23上午,安徽省蚌埠市的张公山动物园内,饲养员杨师傅在日常工作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杨师傅在公园工作近二十年左右,一直是园内老虎的饲养员。对于这样的悲剧,其家属实在难以接受。另外一起是,5月25日,河南省淅川县上集镇丹江孔雀谷,一名饲养员在喂养老虎时被咬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只逃出笼舍的老虎被击毙。

这两起安全事故,从直接原因看,是饲养员安全措施没有到位。假如隔着铁笼去喂食或打扫卫生,就不会发生事故了。毕竟老虎兽性,本性难改,饲养员不可因为熟悉而掉以轻心。而从间接原因看,对老虎的日常管理也存在问题。譬如如果老虎日常被喂得酒足饭饱,还会伤人吗?大抵是不会的,没有饥饿的驱使了。所以这两个事件,要深入调查一下发生事故的远因,是否与老虎没吃饱有关系?须统计对老虎的投喂食品量。如果投喂不足(有些动物园里面的动物瘦骨嶙峋可见一斑),则该动物园或马戏团的主管是过错的,是把饲养员置于危险的境地了,甚至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之虞,即管理渎职、违规作业,也是引发事故的原因,而不应仅仅把责任让可怜的被害的饲养员来承担。

对老虎的管理,除了安全措施、投喂食品外,还有对意外的预防与救援措施。就如上述老虎跑出,竟然没有麻醉枪,就直接击毙了。显然,有关部门的预案与管理不足,需要检讨。在法律上,面对可能伤人的老虎,先发制人予以制服,是紧急避险,无须承担法律责任。但是,上策显然是麻醉枪制服,简单的击毙是无可奈何的下策。这些,都说明对老虎管理的疏忽无序。如果不加以改善,恐怕难以预防下次的事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