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注定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职业,不要去期待好名声。这是律师的角色扮演所决定的。律师的职责是为被告人作无罪或罪轻的辩护。有的被告人是被冤枉的,则律师是为人伸冤是好律师,有的被告人是确实犯了罪,则律师可能被迁怒为“坏”律师。无论是好律师,还是“坏”律师,都离不开律师。而且,当事人对律师向来是持双重标准的,他们一方面猛力批评那些“坏”律师,另一方当事人自己碰到官司也会去找“坏”律师——因为“坏”律师,能真正维护当事人权益。前几年,死磕律师以法律较真,让司法机关头大,不得不花大精力去应付或在妥协。但之后,不少官员出事,指名道姓要死磕律师来辩护。何故?因为死磕律师履行律师职责真辩护也。

社会对律师有一个无法消除的误解,即律师是为“坏人”说话的。却不知,这是司法的科学设定。有了律师的辩护,案件的事实才能全面展开,法律的适用才能符合事实,律师的存在使得司法公正。而律师的职业道德,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于是会不可避免地与社会道德冲突。所以要平心静气看待律师,只是司法演员,剧本必须的一个角色,无所谓好恶。演的好不好,倒是律师的水平所在。

近日,辛普森的主辩律师F·李·贝利去世,享年87岁。辛普森说他“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律师,他是一个好人!”但此时,被害人家属在怎么想?想必是与辛普森完全相反的意见,怨恨不已。确实,贝利是一个好律师,法庭上冷静、尖锐令人折服,客户也多(刑事辩护律师的很多客户是贪官、黑社会等),但不宜以好人坏人来评价律师。辛普森的无罪释放,也不能都归功于律师,主要还是司法制度所决定,即有这么一个利用控方的失误而给被告无罪的机会。实际上辛普森杀人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在别的国家或许早被判死刑了。另一方面司法活动也不存在绝对公正。辛普森有钱,能请得起大牌律师,除了贝利,还有著名的德肖维茨,包括大家熟知的李昌钰都出席法庭了。这些顶端专家的技术是压的过大多数检察官的。如果辛普森没有钱,控方有优势,则势必被定罪,因为诉讼就如两军作战,非胜即负,在法律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水平差一点就是致命的。不过,不管这样,做律师还要心存正义感。争议过后有余音。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