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0日,郑州大雨。一小区车库的出口斜坡上,停着一辆奔驰车(此处安全,不被水淹),封住地下地库出口。后车无法开出地库避灾,与奔驰车车主交涉,无果。被封在地下车库的车都被淹,有二十多辆。事后,奔驰车主辩解,车前有沙袋、物业不让开。物业则称,他们通知地库紧急挪车,沙袋当时已被冲开,可开。

法律上如何看待此事?应该说,大雨来临,车主都在避险,奔驰车主先占了制高点,但封住了地库,影响了其他车主避险,故奔驰车避险不当,造成损失应该赔偿。在侵权法上,奔车主占住通道,有过错,与地库车辆被淹有因果关系,构成了侵权。有人问,奔驰车放任其他车辆被淹,涉嫌故意损坏财产罪否?罪应该不构成的,因为故意损坏财产一般是直接故意,而奔驰车主是间接故意,为了保自己的车主,损人利己,还是属于民事纠纷。

现实中,其他车主正确的做法是,紧急挪走奔驰车。几个大汉一动手,把奔驰车挪了再说。挪车过程中,稍有刮擦损坏,也没有赔偿责任。因为紧急自助是公民的权利。《民法典》第1177条规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保护,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内采取扣留侵权人的财物等合理措施;但是,应当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同在这次雨灾中,当时看到郑州地铁上乘客被困的照片,真的忧心。也在想,为何不把玻璃砸开逃生呢?砸了玻璃,也是紧急自助,就算以后赔偿,也没有几个钱,还是生命要紧。关键时刻,要靠自救,不能依赖别人。再后来,老百姓去地铁路口鲜花纪念,不许,被挡板拦住。此时,有个义人站出来,撤掉了挡板,自此可以悼念了。假如没有人站出来,或许挡板还围着。所以,做人要独立思考与果断行动。活人不能被尿憋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