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每日人物报道,临近中秋,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宛平南路600号)推出中秋月饼礼盒,68元一盒,不对外销售。该“精神饼”礼盒在二手平台上已被炒至599元,翻至原价的近9倍,甚至连没有月饼的空盒子都被炒至120元。

为啥这么多人感兴趣精神病院的产品,寻求另类感觉?窃以为,是在找一个情绪的发泄点。这种月饼,既是食品,也是道具。情绪没处释放,就买个精神饼。今年的日子甚是艰难,先是封城,再是酷暑,经济还没有复苏起来,而核酸测试还在无休止进行。这样的环境,让人郁闷低沉,又无处可说,弦断无人听,不如买几个饼,狠狠吃一下,总是可以的吧,吃了倍精神。

同样,不少上海人看到巴黎贝甜,愿意去购买一下,何故? 原来,巴黎贝甜在封城期间,自作面包,还平价供应给周围社区,有助于民,最后却因为场地无经营资质,被罚了58.5万。假如巴黎贝甜,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或者造成食品事故,罚了也不怨。可是这个糕点,没有那么多的问题,仅仅是资质问题,就被罚,似乎有点被吃毛求疵了。在法律上,也是可以根据情节轻微或者紧急避险不罚的。于是,老百姓怜之,自愿去购买。其实,也是情绪的宣泄,用行为来表示自己的善良。也相信,以上海的底子,上海人的素质以及上海的市场要素,经济是一定会恢复起来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